您好,欢迎来到南京大学出版社官网!请【登录】【免费注册】

返回首页 | 加入我们

媒体聚焦

《中华民国专题史》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5-04-23 09:20:47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作者:凤凰网历史


核心提示:2015年4月20日,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与南京大学出版社在南京举行《中华民国专题史》出版发布会。近7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华民国专题史》出版发布会现场

凤凰历史讯:经过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历史学界70名学者的共同努力,历时五年之久撰写而成的《中华民国专题史》(简体版)正式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5年4月20日,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与南京大学出版社在南京举行《中华民国专题史》出版发布会。近7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此外,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中国出版者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曹玉梅以及南京大学党委(行政)相关部门、出版社以及历史学院负责人应邀出席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朱庆葆主持。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首先代表南京大学致辞。张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国专题史》的撰写和出版,是两岸四地史学界首次大型学术合作,对两岸四地学术事业的进步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同时,他代表学校向此次专题研究的发起与组织者,台湾中研院院士张玉法先生和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张宪文先生,参与此次课题研究的诸位专家学者以及资助此次研究的个人与单位表示深深的敬意与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作为经历民国风雨洗礼的南京大学,高度重视中华民国史研究。南大此次有幸牵手海峡两岸四地学者开展的此次学术合作,无疑是两岸分隔后史无前例的一次成功典范,期望今后仍有这样的合作,南京大学将继续提供大力支持,以期对民国历史研究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张东刚司长代表教育部致贺词。他对两岸四地历史学者合著的《中华民国专题史》(简体版)成功发行表示祝贺,向南京大学和两岸四地参与这一工程并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人员,特别是发起人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教授张宪文先生和台湾中研院院士张玉法先生及全体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他指出,这部历时五年之久的大型著作,是两岸四地学者协同攻关的标志性成果,也是两岸四地科研合作的示范性成果,其科研组织方式和学术创新,将为文化传承创新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他认为,《中华民国专题史》的出版,解决了许多民国史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认识问题,推动了民国史研究的进展。作为两岸历史学界第一个大型的合作研究项目,是史学界的大喜事,它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该成果的面世,也显示了两岸学术繁荣的深度推进,并期盼两岸四地学者有更多的成果贡献给当代和人类,彰显中华学术的影响力。

此外,台北中美文化经济协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博士邱进益先生以及复旦大学历史学学系姜义华教授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此部《中华民国专题史》共分为十八个专题,共计800余万字。它的成功出版,是两岸四地历史学者的首次合作,在学术领域尚属首次。它的成功面世,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学术共识,强化学术联系,产生积极而广泛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在发布会上,南京大学出版社与台湾出版负责人分别代表出版方,向南京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赠送了该套著作。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岸四地的学术交流,在出版发布会举行前,主办方还组织了“海峡两岸四地历史学者学术交流会”,来自两岸四地的70位历史学专家学者,在会上就如何深化中华民国史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